周锡生教授专题讲座“中美关系的当下与未来”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9-27

周锡生教授专题讲座中美关系的当下与未来”成功举办


2021924日,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同济大学国家现代化研究院主办的同济大学社会科学前沿讲座第41讲在同济大学衷和楼1802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新华社原副社长、东南大学资深教授周锡生同志作题为“中美关系的当下与未来”的主题演讲。讲座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主持,九州体育娱乐(中国)责任有限公司教师、博士生、硕士生60余人次参加了此次讲座。



周锡生教授为东南大学首批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东大国际战略智库首席专家。曾任新华社环球杂志总编辑、国际部副主任、华盛顿分社副社长、联合国分社社长、新华网总裁和董事长、新华社副社长、中国记协副主席、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周教授长期从事国际问题和国际传播研究,对世界经济、人工智能、互联网新媒体等领域有着长期深入的研究,发表超过1000多篇包括中美在内的国际关系深度分析文章。

在讲座中,周锡生教授从中美关系出发,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当今中美关系的现状、未来、挑战以及中国的应对之道。周锡生教授指出,当前中美关系备受关注,已经成为国际社会最重要的议题,高校学者、智库研究员、记者等均发表过对两国关系的看法,但是却存在“观点多元,各说各话”的特点。如何学会在众多信息中鉴别真伪,保持正确且谨慎的政治判断,是对从事国际关系研究的学者的一大挑战。周锡生教授认为,中美的战略竞争关系近期没有缓和的可能,长期也不具备缓和的现实条件,但在具体领域可能存在合作的可能。他指出,美国在军事、科技与外交等领域加大了对中国的围堵力度,而中国应该沉着应对,并加强外交、经济与市场等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中美的合作取决于两国政府的战略决策,同时与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息息相关,中国应该时刻关注时事,密切关注周边国家与美国的互动关系,以防止对中国形成的战略围堵。周锡生教授指出,针对美国的遏制,中国应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学会斗争的策略。周锡生教授总结美国对抗中国的外交战略、国内战略、军事战略、科技战略、地缘战略、经济战略、舆论制度等七大战略手段,认为中美两国近期没有可能出现大规模的战争,但贸易战、货币战、网络战都可能成为两国对抗的前沿阵地。在互动环节中,周锡生教授就学生们提出的“中美竞争的核心领域”、“印度在中美关系中的战略定位”、“经济对于中美关系的现实作用”等问题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解答。

同济大学国家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李舒教授对本次讲座总结指出,周锡生教授提出的“中美的战争形态不再局限于传统模式”、“中美关系应该处于斗而不破的状态”等论点深具启发意义,周教授通过入木三分的学术讲解分析了中美战略竞争关系,使同学们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与定位。


门洪华院长感谢周锡生教授为同济师生带来的精彩讲座。他指出,周锡生教授不仅仅是讲授中美关系,更是对当今国际社会的局势发展进行鞭辟入里的分析,周锡生教授通过自身丰富的职业经历,为我们深刻分析了世界上一对最为重要的大国关系,同时也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应对策略。门洪华院长期待周锡生教授经常莅临同济大学,为众多学子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