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有情  人间正道

——在同济大学国政学院2021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2021年7月6日)


门洪华


2021届毕业生同学、各位老师:

在举国欢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在第一个百年目标胜利达成、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之际,在百年变局的激荡之际,我们隆重举行九州体育娱乐(中国)责任有限公司2021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为圆满完成学业、即将背起行囊的你们饯行。值此庄严而难忘的时刻,我谨代表徐红书记和全院师生,向你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所有为你们顺利成长无私奉献的师长致以衷心的感谢!

你们是经受风云的一代,对党的伟大领导和国家强起来有着深切的感受!你们在同济大学度过了不平凡的岁月,也注定了未来的人生不会平凡!2017年本科生入学之际,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迈向新征程;2018 年研究生入学之际,中国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全面开放的新动员令;2019年,举世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我们一起感受祖国的强大;2020年,我们联袂经受新冠疫情考验,中国的安全与责任担当举世赞叹;2021年,我们共同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护佑江山万民,中国巍然屹立东方,健步走进世界舞台中央!

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在同济的你们一直走在高光时刻!此际,时代赋予你们使命担当,我相信并期待着你们走向成功,因为天地有情,人间有正道。庄子曰:“天地虽大,其化均也;万物虽多,其治一也。”文天祥曰:“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 《国语》曾载:“夫人事必将与天地相参,然后乃可以成功。”孔子求仁,孟子喻义,《大学》明德,《中庸》重诚,人间正道是沧桑。我祈愿同学们牢记格物致知、诚心正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情怀,恪守心正身修、守正创新,一步一步从容成为人生赢家!

你们正在开启人生新旅程。李白曰:“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人生百年,虽长亦短,岁月有情,惟有努力!经过十余年的学习、锻炼和积累,你们迎来创造自我辉煌的时刻。我祝愿同学们,实现从谋生到人生的目标升华,成为拥有家国情怀的专业精英和社会栋梁!如何实现你们的人生目标,相信你们已经有了自己的理想与坚守,有了自己的规划与践行。作为师长,我愿意将我自己的一些感悟与大家分享,以此作为毕业寄语,祝福大家。

第一,知进。人生需要奋斗,成功惟有奋斗。诚如《周易》所载:“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同学们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要奋斗不要“躺平”,要包容不要“内卷”,惟有心态开放,秉持责任担当,锤炼“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才有人生辉煌。

第二,知退。知进容易,知退难。所谓知退,就是拥有谦退自省的精神,秉持理性客观的态度,赋予自己九州体育娱乐(中国)责任有限公司的思考空间,适时放空自己,时时提醒自己,“日三省吾身”。《周易》有乾卦,称为“谦谦君子,用涉大川,吉。象曰:谦谦君子,卑以自牧也。”大家可能都听说过文学大家韩愈“人求言实,火求心虚, 欲成大器,必先退之”的故事。进退之间,方显境界,更有空间。知退,不是退让,而是守正。诚如《史记》所载:“顺不妄喜,逆不惶馁,安不奢逸,危不惊惧,胸有惊雷而面如平湖者,可拜上将军。”

第三,知止。知退为己,知止利他。人生知退不易,知止更难,更需要智慧和勇气。中国先哲对“知止”有着深刻的阐发。《道德经》曰:“知止不殆,可以长久。”《大学》曰:“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朱熹对此的解释是,“止者,所当止之地,即至善之所在也。知之,则志有定向。”知止所求,把握底线,止于至善,体现庄子所说“独与天地精神往来”的境界。如何实现知止? 2017年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道德经》所载值得我们深思:“知常容,容乃公,公乃全,全乃天,天乃道,道乃久,没身不殆。”

同学们,你们入学之际,我已经全职在同济工作,能够与你们一同学习和成长既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幸运。在你们通过努力收获属于自己的幸运、迈向人生新旅程之际,我代表全院师生祝福你们,期待着你们驰骋职场、扬名各界的笑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