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团日周周讲丨红色手绘?定向越野?来看看国政人怎么学党史


  适逢建党百年华诞,为了加强支部团员的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团员的爱党爱国情感,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19级本科班团支部于420日下午在爱国运动纪念馆开展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本次主题团日活动邀请了“国政青年说”宣讲团成员参与讲述党史故事,并将党发展历史上的重大事件融入进富有趣味的展板绘画形式中,结合深受广大青年学子喜爱的“定向越野”活动,寓教于乐,帮助团员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倾听先辈故事,感受红色文化

本次团日活动特别邀请到了学院“国政青年说”宣讲团成员徐颖。她为团员们讲述了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和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陈云同志的生平故事。

陈云同志在上个世纪30年代初就担任党中央的领导工作,经历了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几乎所有重大事件,参与了党中央在不同历史时期一系列重大决策的制定和实施,多次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关键时刻、在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陈云同志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开展和成功,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巩固,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开创和发展,奉献了毕生精力,建立了不朽功勋,在国内外享有崇高威望,深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尊敬和爱戴。


画说历史,绘送礼物

  进入实践环节,参加活动的团员们分成5组,各在给定的党的历史上的重要事件中选择一个进行绘画创作,绘画的内容是关于“如果回到过去,你会给当时的党员同志们送什么礼物”。该环节的实践既需要团员们深刻地认识当时的历史事实和党所处的形势环境,又要团员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并以赤子之心设身处地地为党考虑、替党分忧。

  假如我们回到100年前的南湖的红船上,我们或许会为第一次党代会上与会的代表们沏上一壶茶,让他们缓解干燥的口舌、眼前的焦虑、心中的担忧;即将面临“四一二”反革命风暴,我们或许会偷偷塞几张纸条、寄几两金银,帮助革命者们快些逃脱穷凶极恶的反动派;回到那高耸的雪山上,我们或许会为红军战士们送上几床棉被、递上几支氧气瓶,不让任何一个战士被永远地留在高山白雪中;听闻百团集结,我们或许会为战士们送来新时代的高科技武器,助彭老总横刀立马、再创胜绩;正准备随百万大军渡过长江、挺进南京,我们或许会送上一支集结号,士兵们不会找不到方向、找不到番号,士兵们都能微笑着迎接新中国成立的曙光。


  部分同学的同学的手绘心得:

冯骏鹏:

  这幅图所描绘的,是一张印于1949年的10元人民币(属于第一套人民币)。纸币的左下方写着“印于中华民国38年”,即1949年,是我们新中国成立的年份;纸币的左方是两名男性,通过装束和其手中的锤子、锄头,可以得知他们的身份——工人与农民,这象征着工农联盟翻身做主人,革命取得了胜利。为什么要送这一张人民币呢?众所周知,1927年的四一二政变中,蒋介石突然发动流血政变,牺牲了无数革命同志。虽满腔悲愤,但仍自知即使通过“时间胶囊”,仍对此无能为力——救一人易,救万人难。死者长已矣,存者却不可蝇营狗苟,惟思陆游“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一张来自未来、寓意深刻的人民币,于烈士,是慰藉与含笑九泉,于生者,则是战斗的希望与意志——终有一日,当见九州同一。

李东:

  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中大革命受到严重摧残,许多共产党员牺牲。为了跨时空援助革命先辈,我准备了“时空邮递大礼包”。《党史》、《政协回忆录》、《上海特别市地图》提供重要信息,有助于组织作出正确决策;非智能手机用于秘密通讯;自行车、钓鱼器材和金条、钞票等将有力支持农村农民运动的建设发展。希望我的时空邮递可以为革命事业尽一点绵薄之力。

李凯

  我想送给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中即将牺牲的烈士一块怀表,表的一侧放置他所爱之人的照片,能让他在离开这个世界之前能再看一眼自己的爱人;另外怀表象征着时间,虽然他的时间即将停止,但是怀表仍然会走下去,也表明九州体育娱乐(中国)责任有限公司的人会继承他未完成的革命事业。


闯关定向越野,学习党史知识

活动第二环节,5个小组依次间隔时间出发,前往校园内的三个给定地点完成任务,并在全部完成三个地点的任务后获取第四个地点的位置。总用时最少的三支队伍能够赢取奖品。

定向越野的地点四散分布在校园各个角落,所提供的任务也各不相同、各有寓意。在图书馆内,团员们需要找到标题包含指定词语的书;在三好坞,团员们需要合作背诵一篇毛主席的诗词;在樱花大道,团员们需要完成一幅拼图。活动比拼着团员们的体力、专注力、合作能力,检验了团员们在党史学习后的收获的实践运用能力。



通过本次主题团日活动,19级本科团员们通过多种不同形式更深入的了解到了党史知识,并和同学们交流对于党史的理解,更能够与历史上的党员烈士们产生情感共鸣。值此两个一百年交接之际,同学们更明确要坚定信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