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3日,以“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为主题的同济大学2018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在四平路校区逸夫楼报告厅举行,同济大学校长陈杰院士在会场宣读了关于表彰2018年度同济大学“师德师风优秀教师”的决定。包括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在内的十位老师被评为2018年度“师德师风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另有十位老师获得提名奖。

庆祝大会上,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教授代表学校为大家送上教师节祝福。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发表的重要讲话,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历史使命。总书记的讲话在深刻阐述教育事业极端重要地位的同时,也让广大教师深切感受到了身上肩负的神圣、崇高的职责与使命。

 

 

同济大学官网、《同济报》和学校公众号也专辟版面,报道并展示了诸位获奖教师的个人风采。

据同济大学官网介绍,每年一度的“同济大学师德师风优秀教师”评选旨在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引导全体教师潜心育人、立德树人、爱岗敬业、踏实奉献,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教师,以优秀师德灌溉青年大学生成长,以向上师风影响未来建设者成才。

 

 

 

1  同济大学官方公众号所发布的优秀教师风采展示

 

门洪华,同济大学同济特聘教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明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兼任中国亚太学会副秘书长、上海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等,曾在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美国艾森豪威尔基金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东京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坚持科研先行,长期从事国际关系理论、大战略理论、大国战略比较、中国战略思想史研究,迄今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马工程专项)等课题30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等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发表专业论文1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9部、合著或主编26部、译著16部。履行行政职责,积极推动学院制度建设,主动创新学院发展模式,主导推动获批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服务决策咨询,受邀参与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央外办、外交部、中联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中央部委的决策咨询工作,所撰写的咨询报告多次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性批示。关注教学指导,为同济大学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程,为研究生讲授中国国际战略导论、大国战略比较、当代中国外交专题、马克思主义国际战略理论等专业课程,坚持为学生提供思想上和学业上的高质量指导,曾多次获得省部级教学奖励。

(完整内容参见:https://hr.tongji.edu.cn/b6/b2/c4429a112306/page.htm

 

附2  《同济报》所刊载的优秀教师风采展示

门洪华老师自2016年担任提出九州体育娱乐(中国)责任有限公司院长以来,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提出“制度立院、学术兴院、学科强院、学生为本”的原则,积极推动学院制度建设,大力改善学院办公环境,带头调整学院工作作风,主动创新学院发展模式,在学科评估、对外交流以及教学科研领域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带领学院获得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授予权以及第一个省部级研究基地(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网络空间国际治理基地)。

门老师坚持科研先行,长期从事国际关系理论、大战略理论、大国战略比较、中国战略思想史研究,迄今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马工程专项)等课题30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等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9部、合著或主编26部、译著16部。

门老师受邀参与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等中央部委的决策咨询工作,通过《研究报告》、《思想理论内参》、《国情报告》等渠道提交决策咨询报告40余篇,曾获得中央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他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2010年至今组织“中国西部学术报告团”公益讲学活动,并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供政策建议。

他为同济大学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程,为研究生讲授中国国际战略导论、大国战略比较、当代中国外交专题、马克思主义国际战略理论等专业课程,曾多次获得省部级教学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