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8日,根据《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沪教委高〔2020〕30号)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0年度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沪教委高〔2020〕66号)的要求,经各校申报推荐、市教委组织专家评审,认定367门课程为2020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其中线下课程112门(同济大学有9门课程获评)。

在此次评选中,同济大学同济特聘教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主讲的《中国国际战略导论》荣获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线下课程)。

 

附:课程介绍

1. 课程团队负责人


门洪华,同济大学同济特聘教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同济大学基地主任,系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明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门洪华教授长期从事国际关系理论、大战略理论、大国战略比较、中国战略思想史、软实力理论与实践研究,迄今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其他各类课题40余项;著有《构建中国大战略的框架》等中英文专著15部,《权力与相互依赖》等译著16部,《中国改变世界》等合著、主编52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等专业期刊发表论文160余篇。曾获中共中央党校科研优秀奖一等奖和教学优秀奖一等奖、同济大学“师德师风优秀教师” 和育才奖一等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和二等奖等奖励。

 

2. 课程定位与目标


作为九州体育娱乐(中国)责任有限公司与中国战略研究院近年来重点建设的核心课程之一,“中国国际战略导论”课程于2016年面向硕士研究生开课,已经成为覆盖学院全体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基础必修课;同时,于2018年作为面向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本科生开课,现已作为大类招生下整个“社会科学试验班”的专业必修课,自开设以来逐步实现了在研究生和本科生中间的全覆盖。

本课程以贯通国内战略与国际战略为核心目标,引导社会科学专业学生系统学习中国国际战略学的理论知识,全面掌握国际战略分析的工具方法,通过讲授国内外局势变化背景下中国与世界的关系,研究中国国家发展战略、全球战略和地区战略的协调与对接,并就其中关涉的重大议题进行深入研究剖析,为学生呈现中国国际战略的基本轮廓、勾画中国崛起为世界大国的未来图景。

在这一过程中,本课程致力于使学生形成对中国崛起和民族复兴国际背景的基本认识,使其理解中国国际战略的运行逻辑和“一带一路”等战略设计的内在机理,并且使其深刻把握中国与世界的互动关系,从而更好地将学生培养为具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以及通晓国家治理和国际事务的精英人才。

 

3. 课程内容与方法


本课程主要分为五个部分:(1)介绍相关研究的议程方法和时代环境,确立课程的理论与现实背景;(2)衡量与评估中国的国家实力,促进学生对中国崛起的理性认识;(3)系统阐述中国的国家战略利益和战略观念,建构中国的国家战略体系;(4)以中国对外开放战略和国际制度战略为视角,讲解中国国际战略的主要内容:(5)将中美关系和中日关系作为全球与地区层面的实证案例,在现实层面上落实与丰富课程的讲授。

本课程主要采用教师讲授、课堂讨论与研究生自学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要求学生认真阅读指定资料、积极参与讨论,撰写读书笔记或学术论文,并安排相关领域具有建树的专家学者进行讲座研讨。就教学环节而言,主要包括学生课前文献阅读、教师讲授、课堂互动、课后问题思考、期中论文检查和期末考试检测等主要环节。教学过程中,课前知识预习、课中知识学习与课后知识巩固是一个有机结合的整体,将老师的教学指导与学生的自主学习统一于课程教学中。

同时,本课程充分利用课程负责人所主持策划的同济大学“中国与世界”名家讲座、同济大学社会科学前沿讲座等名家宣讲资源,以多元声音促进学生对中国国际战略的全面理解。此外,本课程还依托配套课程“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门洪华教授主持的上海市教委重点建设课程)产生叠加效应,从而形成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的联动效应。

 

4.课程团队与教材


本课程以负责人为核心,建立了年龄结构层次合理、教学理念整齐划一、个人研究具有特色和团队联动合作默契的教学团队。当前教学团队以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领衔,包括同济特聘教授2名、教授1名和助理教授1名,教师年龄层次覆盖60、70和80年代,一方面确保本课程在权威学者指导下形成一以贯之的教学特色,另一方面也基于具体研究领域和年龄层次教师的特殊视角,为学生们提供多元统一的课程体验。与此同时,教学团队教师还形成了定期集体备课、不定期教学反馈等机制,强化了教学团队本身的合作默契度和教学实践力。


本课程依托课程负责人门洪华教授所专门撰写的教材《中国国际战略导论》,致力于在固定框架基础上对相关问题的最新阐释与理解。《中国国际战略导论》教材于2009年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系本课程在中共中央党校和清华大学相关课程的指定教材,课程建设已经历经长期耕耘与积累。自2016年在同济大学开设“中国国际战略导论”课程后,课程负责人为满足教学需求,2017年在格致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将此教材修订出版。与此同时,为了及时反映世界百年变局形式和中国国际战略发展,课程负责人正在进行本书的第三版修订,从而确保教材内容始终符合授课的时代需求。

 

课程相关荣誉


2011年】中央党校学位研究生优秀教学奖(省部级)

2012年】中央党校学位研究生教学优秀奖(省部级)

2014年】国务院特殊津贴(社会科学教学)(国家级)

2018年】同济大学“师风师德优秀教师”

2019年】同济大学第六期“名课优师”

2020年】同济大学2019年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020年】同济大学2020年度重点课程建设项目

2020年】同济大学育才教育奖励金优秀教师一等奖

2020年】同济大学“立德树人”示范课程

2020年】同济大学本科优秀教材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