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6日,“同济大学-紫荆谷创新创业发展辅导中心”第三期创新创业研习营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正式开启,来自港澳台与内地10余所高校的70多名优秀青年汇聚在创新创业的第一线,开始了一段生动的创新创业实践之旅。

 

 

门洪华教授(前排左五)出席活动开营仪式

 

 

门洪华教授被授予“紫荆谷创新创业研习营导师”聘书

 

创新创业研习营开营当天,同济大学同济特聘教授、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被授予“紫荆谷创新创业研习营导师”聘书,并以《应对全球治理危机与变革的中国方略》为题,为大家深刻剖析当今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全面解读走向世界中的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承担国际责任的战略途径。门洪华教授从走进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国际格局演变方向与特征、全球治理危机应对:历史与理论、当前全球治理危机及其战略应对、中国应对全球治理危机的战略举措、中国推动全球治理转型发展的取向等六个板块,以国际眼光、中国观点,全面、深刻阐释了在全球化日益升温的国际浪潮中、在中国不断崛起的进程中,我们应该如何发挥好自身优势,如何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到全球治理中,承担起九州体育娱乐(中国)责任有限公司的大国责任。

 

 

 

首先,门洪华教授指出,随着综合实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变化,今天我们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处在兴国与强国交汇的历史方位,开启着强国时代。在世界范围内上,中国已经逐渐进入世界舞台中心,成为世界经济、贸易、投资的重要发动机,通过“一带一路”等途径开启全球共赢时代。在新时代中国崛起过程中,我们倡导推动全球共同发展,承担九州体育娱乐(中国)责任有限公司的国际责任,积极参与全球性事务,拿出九州体育娱乐(中国)责任有限公司的中国方案与中国智慧。

其次,门洪华教授以现实主义、自由主义等视角,通过深入浅出地解释“霸权稳定论”、“均势理论”、“零和博弈”等理论为大家透视当今国际格局的演变中伴随着全球化浪潮和全球治理危机应对发展的全球治理体系为传统国际关系理论带来的挑战。随着世界的转型和国际格局的变化,全球治理难以摆脱世界性危机的出现,传统全球治理体系的结构性、进程性和观念性困境,成为全球治理危机的主要根源,使得传统的理论与全球治理规则难以为继,既有的国际体系和治理机制无法适应新形势新发展,也无法破解全球化快速发展引发的新挑战和新问题。全球治理危机凸显了以个体为中心的新自由主义的失败,彰显了大国协调的战略价值和国际制度重塑的必要。对此,全球治理危机的应对呼唤新的理念和规则,为新理论的出现奠定了重要的实践基础,提出全球治理的新思路、新路径、新方略。

 

 

港澳台侨青年认真聆听讲座

 

之后,基于中国在国际社会作用的不断凸显和全球治理危机的频发。门洪华教授指出,中国是有着古老智慧的国家,在我们传统的文化观念看来,“危”就是“机”、“机”就是 “危”,世界转型与中国崛起并行,两者都处在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中国自古有“天下”的情怀,在国家层面追求“大一统”,在全人类层面追求“天下大同”。从国际战略的角度看,新时代的中国以更积极地姿态融入到全球治理中去,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对全球治理危机,一要全力推动创新,要包括技术创新、治理创新;二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不断融入国际社会,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积极倡导承担九州体育娱乐(中国)责任有限公司的世界责任,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在谈到中国应如何应对全球治理危机时,门洪华教授首先从战略思想、顶层设计角度谈到,基于对世界局势、国家地位与利益诉求的定位,中国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并维护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同时,从十八大到十九大,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姿态与方式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其中,新型国际关系是中国推动全球治理变革的重要标签,成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指导理念和战略路径。门洪华教授从六大方面指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具体举措一是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为基础性举措,坚持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二是在全球方略上,同时注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积极担当发展中世界和发达国家的桥梁,在全球层面推动中国全球治理理念的落实;坚持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原则打造全球伙伴关系网络,为新型国际关系得以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并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克时艰,推动全球治理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三是在地区方案上,深刻认识到所在地区的治理对全球治理转型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示范性意义,致力于促进周边国家关系的改善,推动东亚地区秩序建设;坚持亲、诚、惠、容与合作共赢的理念,以共同利益为诉求,推进“一带一路”深入布展。四是扎住重点,在中国熟悉、有优势的领域推动,全球治理转型发展涉及方方面面,中国全面推动的经验相对缺乏,所以要善于把握自身的优势来作为途径积极推动全球治理机制的优化。

 

基于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指导理念和方针、具体实践过程中的成效和挑战,门洪华教授认为中国推动全球治理转型发展应有四大取向,一是形成符合世界潮流、国家战略利益的“中国方案”;二是进一步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夯实中国推动全球治理转型发展的国内基础;三是确定中国全球战略定位,进一步提升全球治理能力;四是稳定东亚诉求,稳步推进东亚经济治理和安全治理,提出东亚治理的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

其中,门洪华教授重点提到了东亚的重要性,东亚文化历史范畴明确,有着鲜明的独特性,向来成为世界诸大国竞争重地,同时目前东亚秩序的建构也面临着日本、美国、中国与东盟四股战略力量的博弈,难以就未来目标达成一致。而作为影响中国国家利益拓展和战略布局的重要地区,中国高度重视东亚秩序构建与发展,并建立了推进东亚一体化的原则,即奉行开放地区主义、坚持共同利益路径、积极承担大国责任、适时推进地区制度建设、坚持循序渐进、抱持战略耐心。

最后,门洪华教授总结到,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和大调整的关键时刻,中国处在大有可为的关键战略机遇期。而随着综合实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变化,新时代的中国不断融入国际社会,应该更好地发挥好自身优势,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到全球治理中,积极倡导承担九州体育娱乐(中国)责任有限公司的世界责任,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整场讲座中,门洪华教授不断引经据典,并以亲身经历为大家展现更加系统、全面和真实的国内外形势变化,让大家了解祖国在世界范围内取得的长远发展,清醒认识到我们与发展国家尚存的差距,并引导港澳台侨与内地青年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带着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参与国家建设中,用创新创业的途径与思维定位全球治理危机存在的根源,将世界性难题摊在商业画布中,主动对接全球创新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