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1日,“中日经济与世界未来”专题演讲会在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一楼报告厅成功举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甘肃省前省委常委兼副省长、同济大学兼职教授石军先生,日本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研究总监濑口清之先生,中央党校教授、同济大学文科高等研究院讲座研究员周天勇先生莅临演讲,同济大学江波副校长、日本综合研究所理事吴君华女士、日本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研究主任冈崎久实子女士参加了相关活动。演讲会由同济大学同济特聘教授、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主持。

 

 

 

石军主任以“三个人、三件事”为引子深入剖析中国如何实现经济融合发展之路。石军主任谈到的第一个人是上海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先生,提出的问题是以行政中心原则推动经济的融合发展。针对郭广昌先生关于国企与民企在混改中作用的问题,石军主任认为影响央企推动混改有三大障碍:对国有资产流失的担忧;国有企业存在的一套班子、两种身份、两种分配机制的现象;国企和民企对混改占股比例看法不一致。为解决上述问题,石军主任提出将中性竞争原则落到实处,其关键路径是组合、整合、融合,而实行“三和”最重要的是搭建好企业发展的模式,探索出符合中国特色的产商融模式。石军主任谈到的第二个人是王丽红女士,探讨如何以科技驱动融合发展。针对王丽红团队在国内24个省建实验基地、发明可降解的塑料却无法大规模推广的问题,石主任认为造成这一困境的原因是中国改革开放不到位,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未能充分发挥。石军主任最后谈到的人罗永章教授。罗永章团队发明的治疗癌症的标志物在欧盟得到认证,但在中国花了两三年仍然认证无果,对此提出“三问”:即为什么在欧盟申报的晚而批准的早?为什么在中国申报的早到现在还没有批完?为什么在经济规则上中国不能和发达国家去接轨?石军主任认为,上述问题的根本直指中国的营商环境等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要使我国经济实现两个转型,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的发展,必须抓住营商环境国际化这个牛鼻子。

 

 

石军主任总结指出,要让中国的火车跑到外国的轨道上,也要让外国的火车跑到中国的轨道上,让世界各国的火车在全球跑起来,只有这样才能推动融合发展,才能加快“一带一路”共建,才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石军主任的精彩发言之后,周天勇教授围绕中国收入问题进行分析,提出由于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中国的发展战略正在进行大调整。周天勇教授认为,中国过去主要实行出口导向的工业化战略,这一战略主要表现为中国结合便宜的密集性劳动力、土地资源和国外的装备与资本进行大规模生产,通过出口拉动经济增长;但中国实行这一战略的有利国际经济形势发生了骤变,美法德等大国纷纷提出 “再工业化”,限制中国产品出口;发展中国家效仿中国的发展模式,导致中国国内产业转移到越南、印尼、马来西亚、印度等国,同时贸易战爆发导致部分产业流出,中国依靠出口导向的发展战略的时代已经结束。周天勇教授认为,中国在国内利用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战略遇到了问题,这表现在:机器取代人力在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作用,导致投资转化为工资的比例大幅下降,无法通过这种方式刺激消费;地方政府为财政负债率所困;年轻人消费需求旺盛,但老人消费欲望低迷。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所实行的“三去一降”供给侧改革是违背市场去产能逻辑的“行政去产能”。他指出,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有支付能力的消费需求。中国未来的战略和政策趋向是,摒弃建筑物和城市面积城市化,推进市民化的城市化;继续工业化;大力提高低收入居民的收入水平,摒弃劳动工资、居民收入与GDP同步增长的思维定式。 周天勇教授呼吁,中国一定要扭转GDP泡沫过剩的经济结构,其关键在于增加收入、推进城市化、推进工业化,增加农民的收入,买工业品,扩大国内消费需求以支撑经济增长。

 

随后,濑口清之先生以“中美摩擦之下的中日关系展望”为题进行演讲。濑口先生指出,对于美国而言,中国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两方面都对美国构成了威胁,由于中国的市场开放性和市场魅力比较大,中美关系恶化将使美国面临失去中国市场的打击,这将限制美国的打击力度。因此他认为,中国政府应优先国内改革与进行对美协调,主张中国应该选择加入TPP。濑口先生预测,目前中国经济将持续稳定发展到本世纪20年代,中国应当利用好这一机会推动改革;中国政府今年的政策课题主要是克服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不确定性因素,推进改革和保持稳定的宏观经济。在谈到中日经济关系时,他主要强调民间交流对两国关系积极的促进作用和中国对日本企业的重要性,认为中日关系将继续保持着友好改善的方向。

 

 

濑口先生认为,美国领导作用长期性衰退的影响已经显现,但当前代替美国的国家并不存在,世界秩序很难稳定,今后世界秩序不稳定的风险将会越来越大。对此,日本企业倡导的社会贡献追求、保持长期效益、资源安全、幸福和自我实现的理念可以缓解反建制派的不良影响;中国古籍《老子》所倡导的兼容并蓄原则可以帮助促进世界各国政府间的合意;日本传统文化中的治理精神“至诚恻怛”和中国《尚书》的“放勋钦明,文思安安”理念有助于控制恐怖主义和社会分裂。最后,濑口先生强调指出,中国的发展就是日本的发展,日本的发展就是中国的发展,中日关系至关重要。

 

 

门洪华院长总结指出,感谢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无论是石军主任对中国经济融合发展的思考,周天勇教授对居民收入增长与扩大有支付能力的消费需求的认识,还是濑口清之先生对中日经济关系和世界作为的分析,都体现了深刻的人文情怀,体现了对命运共同体建构的深刻理解与建议建言。

石军主任对中国发展面临的困境进行了深入思考,以开放的经济学理论融合解决现实的经济融合问题,尤其是他担任东营市长市委书记、甘肃省副省长、常委和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的丰富经验,加上他在山东省经委19年的经历,让他对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内在困境洞若观火,提出的解决思路具有顶层设计的战略高度和可以落地生根的实践意义。石军主任对总书记提出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很多深入思考,密切关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问题,提出通过国际合作、全面开放推动中国经济问题解决的大思路。

周天勇教授的演讲是密切结合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经典案例,对中国在国际上如何作为提出自己的见解,周老师的研究有两个特点,接地气的重大议题,如人口问题、违章建筑问题,其次是多有惊人之语,是微博场上的大V,当然他是建设性批评而帮大忙的,许多建言都为领导人所关注和接受,甚至指导着政策方向。他提出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阶段已经结束,出口导向的工业化战略已经结束,扩大国内消费需求的战略方向,提出实施居民收入倍增战略,从而与石主任的演讲内容融合起来,这也是融合发展。

濑口清之先生演讲的主旨是中日两国的经济关系将向更紧密的方向发展,提出两个国家共同为世界经济做出贡献的具体路径,他提出的中日协调思想成为实践,我们应为他促进中国正当交流的努力喝彩和感谢!

门院长指出,感谢三位学者的真知灼见,让我们更感动的是他们的真情,他们对国家的热爱,对世界的热爱,对彼此友好关系的努力,更有对九州体育娱乐(中国)责任有限公司的厚爱和帮助。今天石军主任讲了48分钟,周老师讲了50分钟,濑口先生讲了52分钟,层层递进,推动演讲会走向高潮。门院长诙谐地说,“今天是5月21日,我的女儿发短信给我说,给她发个红包表示一下,我才意识到今天是表白日。感谢三位专家,他们用精彩的演讲表达了对同济的支持,这是大礼包!期待他们再来,经常来,这是我们的邀请和礼包!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表达我们的感谢!” 

门院长最后指出,伴随着今天演讲会的胜利举办,国政学院院庆十周年的主题活动告一段落,感谢老师和同学们对学院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这些活动表明了学院的成就、努力的方向和坚持,让我们一起,用热烈的掌声,祝愿学院的未来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