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71日下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在中法中心C201报告厅举行。同济大学同济特聘教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致辞,学院党委书记徐红教授、钟振明副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仇华飞教授、同济特聘教授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滨教授、院长助理兼社会学系主任孙明副教授、政治学系系主任孙磊教授、田亮教授、邵春霞教授、王传兴教授、宋黎磊教授、钟晓华副教授、葛天任副教授、丁榕俊助理教授、刘笑阳助理教授、李博英助理教授等老师出席了本次毕业典礼,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波老师主持毕业典礼。

典礼开始,由门洪华院长向2020届全体毕业生发表致辞。门院指出,这是一场特殊情势下举行的毕业典礼,是建院十一年来惟一一届没有家长观礼的毕业盛典,他呼吁一起感谢学生家长的培养、关爱乃至包容,给了毕业生疫情之中最温暖的港湾,让学生们在展翅高飞之前拥有留下长久记忆的朝夕相处,让他们的成人世界充满温馨。门洪华院长强调,在这样一个世界正在迎来百年变局,中华民族复兴迎来关键时刻的时代,最深厚的祝福要送给各位即将毕业的同学,祝愿毕业学子在风雨中前行,在疫情中从容,在新的舞台上展现风姿!

 说明:DSC_9587

门院长提到,今天正值党的99岁也生日,历经99年风雨的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与世界带来新时代的彩虹!把中国放在世界的大视野下,我们看到了国家的进步和世界的需要,我们更能理解《道德经》所讲的“以身观身、以家观家、以乡观乡、以邦观邦、以天下观天下”,其中所蕴含的无疆大爱,让我们拥有了深邃思想的资本,让我们坚信中国将成为推动战略合作与良性竞争发展的引领性力量!百年变局和新冠疫情赋予毕业生们经历,门院长引经据典阐述着,有了人生经历,才能收获感悟和从容。最后,门院长衷心祝福所有同学不惧风雨,不畏人言,从容前行,成为人生赢家,更期待毕业生们坚守初心,修炼自己,胸怀天下。

随后,钟振明副教授宣读了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20届优秀毕业生名单、2020届毕业生科研优秀奖名单、2020届毕业生创新实践奖名单,门洪华院长、徐红书记为获奖毕业生颁奖。

 

 

 


 

刘欣源同学作为本科生毕业生代表,向教导、陪伴和帮助过毕业生的师长们、亲友们,以及在疫情期间,为毕业生们的学习生活提供保障的各界人士,表达了最真诚的谢意。回忆四年前作为新生代表的发言,刘欣源同学最感念的是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大学时光,带给自己的不光是知识,更是面对未来人生中的种种困难的勇气。四年的学习、生活经历让她懂得了朝着目标,及早行动的意义,今天站在毕业的舞台上,她的目标是成为有担当、有情怀的新一代青年,实现人生出彩的大梦想,怀抱“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家国情怀,深入祖国建设大舞台。毕业不是终点,而是一个崭新的开始。


研究生毕业生代表李璞男同学说这是一届“特别”的毕业生,但家人在身边长情的陪伴,学校、学院在远方时刻的惦念,师门同窗在云端时常的鼓励和千千万万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志愿者们的付出,为我们带来毕业季的爱和守护。国政的研究生时光历历在目,十年国政,是一幅幅毕业合影所汇成的其乐融融。后浪终将入海,带着前辈的肯定与期许,带着同舟共济的同济精神,带着兼济天下的国政精神,毕业生们定会勇敢启航,乘风破浪。


教师代表社会学系系钟晓华副教授表示,即使作为见惯了毕业场面的老师也不得不感慨这次毕业典礼之特别,临别之际,钟晓华老师分享给毕业生们三个词:健康、边界、韧性。第一,健康,健康的两大意涵使同学们反思,在保证个体健康的前提下,如何贡献于社会健康,这是同济国政人应有的担当。第二,边界,疫情使我们重新感受强烈的边界,因而每每听到年轻人们通过自己的行动打破边界隔阂,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的行动和担当,更憧憬于构建求异存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第三,韧性,疫情磨练之下,毕业生们要如何识别风险、应对变化并消解干扰,转危为机,抵抗外部干扰,达到自己的韧性升华。最后,钟晓华老师祝福所有毕业生怀揣着同济国政所装备的人文关怀、家国情怀和世界眼光,在风险社会中积极应对、在边界上创造价值,站在今天创造未来的宝贵财富,扬帆远航、前程似锦!


钟晓华老师发言结束后,毕业生代表吴璠、季默和陈思思同学分别代表2020届全体本科生和全体硕士研究生向学院赠送了纪念礼物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仇华飞教授、同济特聘教授李滨教授分别向吴璠、季默和孙琦玉颁发校友联系人证书。


最后,在门洪华院长依次为毕业生们拨穗并颁发毕业证书徐红书记向毕业生赠送纪念品中,毕业典礼到达了最终的高潮。


会后,在场的领导、老师们与毕业生们拍摄了毕业合影。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全体师生祝2020届毕业生毕业快乐,长风破浪,同济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