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2日下午,由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团委、研究生会联合主办的“青年责任与梦想”博思创新论坛在旭日楼多功能厅举行。同济大学研工部副部长宋木生、宣传部副部长江鸿波、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徐红、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团委书记陈竞出席此次论坛活动。此次论坛诚邀国际政治系王传兴教授、政治学系田亮教授和社会学系孙明副教授,作为导师出席并做精彩点评。

     本次“青年责任与梦想”论坛,以师生同行的方式,共同开启了一次丰富多彩的学术发现之旅。本次旅途,共分为三站:分别是“看世界”、“知中国”和“树责任”。

  “看世界”板块以 “一带一路”为核心关键词展开。15级国际政治专业郭文静和15级比利时交换生Manfredi Tedesco分别发挥专业优势,从国际视角讲述他们对“一带一路”的看法。王传兴教授就两位同学的发言做了细致而深刻的点评,让同学们对“一带一路”政策有了更为客观和全面的理解。“知中国”板块聚焦变化中的中国,围绕“新型城镇化”这一核心关键词展开。15级中外政治制度专业徐云茹结合她在河南濮阳的实践调研经历,分享了她对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农村的土地流转问题的看法。田亮教授结合自身实践调研的丰富经验做了精彩的点评,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社会调研,在躬身实践中更好地提升专业素养。知中有行,行中有知。以知为行,知行合一。“树责任”板块聚焦社会热点,引导青年学生洞察社会民生,树立社会责任。15级社会学专业曹丹仪运用社会学独特的观察和研究视角深情讲述了社会学学生的眼眸与情怀,分享了同济城市人在每一次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心得体悟。孙明副教授从社会学的专业特点出发,强调青年学生应该具有强烈的服务社会的情怀,积极运用自身所学去发现和分析社会问题,时刻牢记青年学子的社会责任。

学院党委书记徐红老师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的意义和成效。她以拓宽视野、洞察国情和服务社会勉励学院的研究生夯实专业知识,发表学术成果,提升学术素养,在不断学习中更上一层楼,着力提升学院的学科影响力。

   “青年责任与梦想”博思创新论坛,自开办以来受到了学校各职能部处,学院领导老师的大力支持,在学生群体中反响热烈。          我院团委和研究生会将继续致力于打造丰富多样的师生学术互动平台,在思维碰撞中实现教学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