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上海市本科生社科论坛开幕式于2016年11月6日在华东理工大学奉贤校区隆重举行。本届社科论坛由华东理工大学主办,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大学、上海政法学院、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协办。上海市本科生社科论坛是一个在上海市高校范围内,由学生最先自主发起,以社会科学类本科生为对象开展的高质量学术论坛,在学界有较好口碑,也成为提升本科生学术研究能力的一个重要平台。我校作为主办方曾举办第三届上海市本科生社科论坛。论坛以年会的形式,定期在上海各高校本科生中轮流举办。每届论坛都设有一个主论坛,下设若干分论坛,邀请上海各高校著名学者、社科类学科本科生共同与会,在同一个给定主题下展开讨论。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作为分论坛承办方,受主办方邀约,在学生中广泛宣传本届社科论坛。经学生自由组队,配以相关导师指导,收稿数达10篇。经各专业老师认真评选,同意推荐四篇本科生学术论文代表同济大学参赛,分别是张淳、胡俊杰同学所写《全面深化改革下上海石库门里弄更新模式探讨》、程商同学所写《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乡镇参与式预算运作机制研究》、于甜甜同学所写《公共管理视角下的户籍改革探究——基于山东省各地区的民意调查分析》以及周蔓泓同学所写《命运共同体时代的民族认同与文化传播——兼论21世纪现代大学的文化自觉与使命》。

      庄重的开幕式后,三个分会场答辩正式开始。每个分会场有八位参赛选手、两位教师评委和八位学生评委。在分会场答辩环节中,参赛选手与教师评委、学生评委多有互动、交流,最终评分经工作人员计算,每个分会场最高分得分者在主会场进行终极答辩。终极答辩之后,进行所有队伍的最终成绩汇总,主持人当场宣布第十届社科论坛获奖名单。

     

       经最终评审,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周蔓泓同学以第一分会场第一名的成绩晋级终极答辩环节,荣获第十届本科生社科论坛一等奖;程商同学、于甜甜同学、张淳同学和胡俊杰同学团队均荣获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