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始终紧密围绕国内外发展形势,依托专业资源和优势,密切关注国内外前沿时政。此次,学院选择了定向越野这样一种学生喜爱的形式来开展一带一路主题教育活动,旨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出不同专业的学生之间体验共享、寓教于乐的愉悦氛围,让不同专业的学生在任务通关的过程中更加走近这条承载着光荣与厚重,寄托着希望与梦想的绚丽丝路。

     12月6日下午,开幕式在综合楼底楼大厅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马锦明、院党委书记徐红、副书记宋波、院长助理孙明、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学工办副主任陆辛、院团委书记陈竞出席。来自2016级研究生新生张艺凡担任中文主持,徐丽灵担任英文主持。两位主持首先向在场的领导和来宾们介绍本次活动的背景和流程。其次,院党委书记徐红代表学院致欢迎辞。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院师生便给予了高度的关注与热烈反响。此次非常感谢和欢迎来自国际交流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的师生共同参赛,希望同学们在任务通关的过程中除了体力上的拼搏之外,也能够借由此机会更加了解一带一路的相关文化和知识,擦出智慧和友谊的火花。接下来,由学院“一带一路”师生科研团队的教师代表——来自外交学系的王传兴教授以及2013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本科生张淏,带来了精彩的师生互动主题演讲,使在场的观众更加系统、深入地了解到一带一路倡议的理念和价值,并重点介绍了同济大学的师生通过专业领域在“行”和“言”两个方面的特色呼应,展现了同济青年在面对这样一项全局性的国家发展战略面前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开幕式的最后,校党委副书记马锦明老师宣布本次“绚丽丝路,同舟逐梦——一带一路定向越野活动”正式开始。

      在定向越野的比赛环节中,五支参赛队伍通过抽签决定了各自的任务路线图。比赛选取了同济大学校内五个独具特色的地点,作为定向越野任务点;选取了“一带一路”沿线五个具有代表性的国家: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捷克、印度、泰国以及中国“一带一路”沿线18个省,作为具体的任务设置点。

      综合楼13层的任务设置为 “赏花拼旗”:各参赛队伍需在花圃中找齐所抽到国家的国旗碎片与国花碎片,并在指定地点将国旗,国花碎片完整复原。三好坞的任务设置为“辨图观景”:各参赛队伍会看到15张著名景点或建筑的图片,10张图片为以上五国,另外5张为非五国的图片,参赛队伍必须将图片正确归分到各个国家下。大礼堂的任务设置为“你画我猜”:将中国“一带一路”重点18省作为需答名词,每支参赛队伍派出2名队员参加,每个题目必须在规定时间内作答,参赛队伍需回答正确3个方可完成本关任务。音乐广场的任务设置为“同舟共济”:每支队伍的3名队员站一排,将相邻的双脚用绳子绑起来,在起点至终点的路程中设置3个节点提问,全队共同回答正确3个题并跑到终点则任务成功。毛像前的任务设置为“书香识文”:每支参赛队伍会看五段节选自俄罗斯经典文学作品的文字,必须在规定时间内说出文学作品的名称,每队答对3个则该任务成功。

      根据各支参赛队伍的用时统计,外国语学院代表队凭借着优异的表现,获得一等奖;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代表队和土木工程学院代表带获得二等奖;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本科生代表队和国际交流学院代表队获得三等奖。

      在颁奖仪式上,九州体育娱乐(中国)责任有限公司院长门洪华教授、党委书记徐红老师向各支参赛队伍表示了祝贺,并隆重颁发此次活动的证书和奖品,现场学生反响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