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洪华院长专著《构建中国大战略的框架:国家实力、国际制度与战略观念(第二版)》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17-08-24

       2017年8月,同济大学同济特聘教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的专著《构建中国大战略的框架:国家实力、国际制度与战略观念(第二版)》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本书初版于2005年2月,系门洪华教授主编的北京大学“大战略研究丛书”的开篇之作。该专著简体字版于初版当年重版修订;繁体字版2006年12月由台湾两岸交流远景基金会出版发行时亦曾修订。本书初版之时,中国大战略研究尚未铺展开来。近年来,世界面对着一个快速崛起和更加自信、开放的中国,中国面对着一个形势更加复杂、变化更加深刻、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世界。“中国威胁论”和“中国责任论”相互交织,中国承担国际责任的意愿、能力与国际社会的期望存在着落差,随着中国进一步发展壮大,其面临的疑虑、担心、困难和挑战也在增多。为直面国内外挑战、抓住国际机遇、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正在构建以融入-变革-塑造为核心的大战略框架,如何通过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方式参与塑造全球治理的未来,成为中国战略的着眼点和世界的关注点。中国大战略研究开始如火如荼展开。

       本书的主旨是构建中国大战略框架的理想模式。本书关于中国大战略的研究框架建立在国家实力、战略观念和国际制度三个基本变量的基础之上。本书以中国崛起为契机,以国家战略资源的评估为开端,着重进行战略能力的评估、战略导向的选择、战略目标的确立、战略内容的谋划、战略手段的实施,以此为主线确立了以积极参与为底色、以“融入-参与-塑造”为支柱的中国大战略框架,并从国家利益拓展、塑造国际秩序等不同侧面充实中国大战略的内容,论述这一战略选择的积极意义。本书强调,为实现中国大战略的宏伟目标,中国应秉持这样的战略态度:不诱于誉、不毁于非,当前要知雄守雌、未来应持盈保泰。

       本书是作者博士后研究报告的成果。作者自2002年1月从事博士后研究迄今已逾15年,本书可谓十余年作者长期关注和研究中国大战略的结晶,学界多有评论和关注。作者博士后导师胡鞍钢教授对本书的评价可谓一语中的:“本书对中国大战略研究是一项开拓性理论研究,也是一个重要的知识贡献。本书的基本观点已经通过各种途径提交决策参考或以学术论文形式发表,并得到了积极的响应和共鸣。我认为,本书的基本观点和重要成果将为国家制定长远战略提供重要的决策参考,本书的基本理论和分析方法也会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重要的影响。”

                                                               

 

附:《构建中国大战略的框架:国家实力、国际制度与战略观念(第二版)》目录

 

序 言   胡鞍钢

导 论  中国崛起的战略意义

中国崛起的历史轨迹

中国崛起的世界反响

应对中国崛起的战略

时代呼唤中国大战略

第一章 中国大战略研究的基础

第一节 大战略研究概述

第二节 聚焦中国大战略

第三节 本书的研究框架

第二章 国家实力的评估

第一节 国家实力评估概述

第二节 中美日印俄国家战略资源比较(1982-2012年)

第四节 推进军事变革,加强国防建设

第三章 战略观念的优化

第一节 中国战略文化的重构

第二节 中国国家安全观念的创新

第三节 中国外交哲学的演化

第四节 中国国际战略理念的变革

第四章 国际制度的参与

第一节 合法性、有效性与局限性——评估国际制度作用的理论框架

第二节 压力、认知与国际形象——中国国际制度战略的历史逻辑

第三节 参与、创设与主导——建构东亚合作机制的中国思路

第五章 构建大战略框架,拓展国家战略利益

第一节 国家定位与中国大战略的框架

第二节 中国国家利益的维护与拓展

第三节 以稳健步伐塑造国际新秩序

结 语 中国应有的大战略意识

评估中国大战略的框架

中国应有的大战略意识

让世界为中国喝彩

参考文献

后 记

重印补记

远景基金会繁体字版后记

第二版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