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举办第八届中国与世界——“青年责任与梦想”创新论坛

11月28日下午,由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团委、研究生联合会主办的第八届“青年责任与梦想”创新论坛暨“同梦人,济世心”学术论文比赛颁奖典礼在中法中心C401举行。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徐红教授、副院长王存刚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仇华飞教授以及校团委副书记唐志宇老师、创新创业部部长王娇楠老师莅临指导。学院本科生及研究生80余位参加了活动。

十九大召开后,我院团委通过多种形式组织本研学生进行专题学习和主题教育活动,此次“青年责任与梦想论坛”正是学生阶段性学习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本届论坛以“济世初心不改,青春与国同修”为题,由“主题分享会”与“同梦人,济世心”论文比赛颁奖典礼两部分构成。参与师生紧密围绕十九大、结合专业,通过“习式外交,大国风范”、“深化改革,时代布局”和“盛世征程,美丽城市”三个维度予以展开。

在主题分享会环节,特别设置了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融合,每一主题都由一名本院学生和一名外院学生合作发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专业张雪磊、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郭文涛、社会学杨帅分别搭档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田原、数学科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郭冠求以及土木工程学院结构工程专业文照涵,三组学生带来了精彩的合作演绎,三组主题演讲让现场观众充分感受到了学科之间碰撞出的智慧火花,非常富有启发,也更为具象地勾勒出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梦想。徐红教授、仇华飞教授和王娇楠老师则从导师的角度,从理论剖析和实践论证两个方面对学生发言进行了精准且深入的评点,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拓宽了议题的深度与广度,现场思维碰撞,气氛活跃,学生反响热烈。

 

 

 

 

 

 

 

 

 

 

 

 

 

 

 

 

 

 

 

 

 

 

 

 

在此次论坛筹备之初,学院团委同时启动了“同梦人,济世心”学术论文比赛,得到了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各个班级的大力支持,收到了214篇稿件。我院研究生会精心组织了评审及颁奖词的撰写工作,在此过程中,也得到了专业导师的支持。

在论文颁奖典礼环节中,李志博代表评委会进行了九个奖项的公布和颁奖词的宣读。曹儒楠、王佳霖和吴慧玲分别以中国外交政策转变、亚太战略以及“一带一路”为主题,探索当前中国外交政策的新特点,观点新颖且分析透彻,获得“外交之风奖”、“胸怀天下奖”和“经邦纬国奖”;高健、蒋美芝和周泽昆分别着眼于基层民主建设、医疗体制改革以及政治社会化与政治参与,探索“中国方案”,获得“政通人和奖”、“经世致用奖”和“安邦治国奖”;陈思思、倪瑜遥和乐相平从城市微改造、“互联网+”和户籍制度改革三个角度阐释社会建设困境,构建美好蓝图,在社会类论文中脱颖而出,分别摘得“美丽盛世奖”、“创梦筑业奖”和“锦绣山河奖”。校团委副书记唐志宇老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存刚教授为以上获奖学生进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

 

 

 

 

 

 

 

 

 

 

 

 

 

 

 

 

 

 

 

 

 

 

 

 

 

 

 

伟大的时代召唤广大青年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学习生活中奋勇争先、追求卓越,以青春梦想铸就人生华章。青年责任与梦想论坛已举办了八届,得到了学校相关职能部处、学院师生的大力支持。该论坛着重发挥了国政学院在时政解读和青年公民责任意识培养方面的特色品牌效应,通过跨学科,交叉学科,引领九州体育娱乐(中国)责任有限公司来自其他专业的学生,一起关注时政,思考时政,并切实落脚到青年一代可以发出什么样的声音,可以做什么,可以承担什么样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