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出版社“国际关系理论前沿译丛”
发布时间:2017-08-09

国际关系学从二十世纪初成为一门学科依赖,逐渐建立起自己的知识谱系,显现出一条国际关系理论发展的宏线。同时,西方国际关系理论众多纷繁,在重大知识结晶周围既聚集了一大批研究成果们也吸引了包括非主流理论在内的其他学派的批评和抨击。故而,为构建中国国际关系学的翻译体系,北京大学出版社刊印出版了“国际关系理论前沿译丛”,其宗旨是以西方国际关系只是谱系为蓝图、以主流理论发展宏线为基准,以学理思想为根本,聚焦西方国际关系思想交锋的前沿,重点译介新自由主义和建构主义等国际关系理论方面的优秀学术著作。
       本译丛首次在国内国际关系学著作翻译领域使用了中外方编委会合作的方式,特别邀请我国政治学界德高望重的赵宝煦先生担任中方编委会主任,编委会成员则是我国颇有影响的中青年国际关系学者,从而保证了这套译丛的系统性、学术性和前沿性。同时,本译丛还特意邀请美国新自由制度主义的代表人物罗伯特·基欧汉担纲外方编辑顾问委员会主任,并有其邀请了六名国际关系学界一流教授出任外方编辑顾问委员会成员。
自2002年迄今,经过中外双方的精心挑选和认真磋商,特别是门洪华教授的统筹联络,本译丛业已出版译著9本,其中包括《权力与相互依赖》、《硬权力与软权力》、《新现实主义及其批判》、《观念与外交政策》等国际关系学科的重量级作品。本译丛会使读者对西方国际关系的主流理论体系有一个更加完整和系统的认识,为中国的国际关系研究人员提供新的视野和新的方法,使其更加准确地把握西方国际关系学的前沿理论和发展趋向。
       “国际关系理论前沿译丛”未经面世,就引起了国际关系学界的注意;每一本著作的出版,都引起了积极关注;国际关系学界的中青年知名学者均在评述中国国际关系发展历程与展望的文章中提及本套丛书,并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总体而言,关于本套丛书的评价体现在如下方面:
       第一,立义高。组织“国际关系理论前沿译丛”的目标是,针对当时国际关系学界对西方国际关系主流理论介绍不完整、不能系统反映西方国际关系学理论精华的窘境,以介绍西方新自由主义和建构主义的经典著述为主,力图使读者对西方国际关系的主流理论体系有一个更加完整和系统的认识,为我国的国际关系研究人员提供新的视野和新的方法,使他们更加准确地把握西方国际关系学的前沿理论和发展趋向。
       第二,选题好。本套丛书以西方国际关系知识谱系为蓝图、以主流理论发展宏线为基准,以学理思想为根本,聚焦西方国际关系思想交锋的前沿,重点译介新自由主义和社会建构主义等非现实主义国际关系理论方面的优秀学术著作。这些学术著作的选题不仅精当,而且代表了西方国际关系理论的前沿探索。学界的定评是,相比国内其他出版社出版的同类译丛而言,本套丛书的选题更高一筹,且其主题更为完整。
       第三,组织形式创新。北京大学出版社首次在国内国际关系学著作翻译领域使用了中外方编委会合作的方式。中方编委会特别邀请我国政治学界德高望重的赵宝煦教授担任中方主编,编委会成员都是我国颇有影响的中青年国际关系学者,是近十年内对我国国际关系学学科发展和学理研究作出实实在在贡献的学者。他们既亲身经历了中国国际关系学的发展,又谙知西方国际关系学的脉络。他们的加盟保证了这套译丛的系统性、学术性和前沿性。同时,北京大学出版社还特意邀请美国新自由制度主义的代表人物基欧汉为外方编辑顾问委员会主任,并由基欧汉教授本人邀请了六名国际关系学界一流教授出任外方编辑顾问委员会成员。组织外国专家编辑顾问委员会是一个形式上的创新,可以更好地保证项目的高质量。选定的每一本著作都是经过双方精心挑选和认真磋商之后确定的,对保证译丛质量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第四,翻译和编辑质量高。本套丛书的翻译均由本科为英文系毕业、具有国际关系博士学位、且有一定翻译经验的人士担任,因而有效确保了翻译质量;北京大学出版社素有编辑认真的传统,其中北京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金娟萍老师亲自担任了4本著作的责任编辑。本套丛书的质量得到了学界(包括大量的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的积极认可,被视为国内翻译质量最高的国际关系译丛。
       第五,对国际关系研究的影响大。这套译丛已经成为国际关系专业师生的教学参考书,积极推动了我国国际关系学的学科建设和学术发展。目前,认真学习国际关系的师生几乎是人手一套,并对即将出版的新著抱有积极的期待。
       第六,得到西方学者的积极认可,基于对所选著作质量的把握和对中方编委的合作态度、敬业精神,基欧汉教授等外方编委对本套丛书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一些熟悉中国事务并熟读汉语的外国学者(如江忆恩等)对本套丛书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期望自己的著作能够纳入本套丛书翻译出版。

 

国际关系理论前沿译丛编辑委员会
主    任:赵宝煦教授,北京大学
副 主 任:秦亚青教授,外交学院
执行编委:门洪华教授,中央党校(同济大学)
编辑委员(按姓氏笔划为序):
       门洪华教授,中央党校(同济大学)
       王  杰教授,北京大学
       王逸舟教授,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北京大学)
       王缉思教授,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北京大学)
       时殷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

 

国际关系理论前沿译丛编辑顾问委员会

主席:罗伯特·O·基欧汉(Robert O. Keohane)教授,杜克大学(普林斯顿大学)
委员(按英文姓氏笔划为序):
江忆恩(Iain A. Johnston)教授,哈佛大学
彼得·J·卡曾斯坦(Peter J. Katzenstein)教授,康奈尔大学
斯蒂芬·D·克拉斯纳(Stephen D. Krasner)教授,斯坦福大学
海伦·V·米尔纳(Helen V. Milner)教授,哥伦比亚大学
凯瑟琳·赛肯克(Kathryn Sikkink)教授,明尼苏达大学
斯蒂芬·沃尔特(Stephen Walt)教授,哈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