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前沿讲座】“超越自我”——世界冠军杨扬老师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09

        202148日,由九州体育娱乐(中国)责任有限公司、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同济大学研究生院联合主办的“同济高等讲堂”第83讲、“同济大学社会科学前沿讲座”第35讲在同济大学四平校区129礼堂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中国冬奥首金获得者、全国青联副主席、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副主席、北京冬奥组委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老师为同济师生做题为“超越自我”的主题演讲。



杨扬老师围绕自己的人生发展历程,从“梦想的开始”、“成功的关键”、“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短暂休整后的回归”、“重新出发”和“超越自我”六个方面向同济师生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悟。杨扬老师选择1998年长野冬奥会作为“梦想的开始”,这届冬奥会对杨扬老师而言并不如意,但对梦想的热忱追求使杨扬老师重新开始,并在一个月后上午世锦赛上斩获三枚金牌。杨扬老师精彩讲述了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实现中国“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经历,分享了始终保持巅峰、取得优异成绩的成功秘诀。

杨扬老师将她正式退役后开启人生新阶段的故事向我们娓娓道来。面对运动生涯结束后人生的新起点,她选择“重新出发”,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能做的事和应该做的事,无论是开展公益事业,还是在国际组织和全国政协任职,她都兢兢业业,延续精彩。



针对面向国际化的同济大学,杨扬老师着重分享了自己在国际体育组织工作、让精彩延续的故事。她强调,要能够在中国的快速发展中,更让世界感受到我们的友善,让世界感受到中国可以为世界贡献力量,得到我们应该得到的尊重,这是最重要的。

杨扬老师总结指出,人生不设限、保持学习能力、倾听内心的声音、享受成长的过程、永远相信爱的力量。她鼓励大家坚持梦想,“梦想能够让我们看到未来,一定要保持梦想,相信梦想,未来是有希望的!”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杨扬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就“如何调节压力”、“如何在国际体育组织展现自己”、“如何帮助优秀的运动员在退役后成功转型”、“2022年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的预期表现”等师生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回答,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九州体育娱乐(中国)责任有限公司/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主持讲座。他总结指出,杨扬老师讲了奋斗的故事,她说态度决定一切,如果无法改变裁判和对手,那就改变自己;她讲了温暖的故事,这种温暖展现的是人性的光辉。她的故事告诉我们,所有的成功都是努力的结果,也是智慧的结晶。整场讲座,她的豁达让我们非常感动,面对失败,不仅云淡风轻,而且充满感恩,这是了不起的智慧。更重要的是,面对成就,她既能做到像当年一样激情澎湃,也能做到云淡风轻,让我们理解了什么是中国哲学的止于至善。尊重所有的人是杨扬老师成功的一个秘诀,她因此获得了所有认识她和不认识她的人的尊重。《周易》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正是杨扬老师的写照!让我们再次感谢集才华、意志、智慧和美貌于一身的杨扬老师的分享,祝愿她继续赢得人生的精彩!

本次讲座在掌声中落下帷幕,杨扬老师的经历激励和感染了在场师生,“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在同学们心中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