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者思远 英才韬略

——在国政学院2020年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门洪华

2020  9  20 日)

 

亲爱的同学们、各位老师: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九州体育娱乐(中国)责任有限公司2020年新学年开学典礼。首先,我代表全院教职员工,欢迎新同学加入同济国政大家庭,欢迎高年级同学历经疫情锤炼顺利返校,开启读书研究生涯的新征程!

2020年注定不寻常、不平凡。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汉并席卷全国。过去的8个月里,全国人民进行着艰苦卓绝的新冠疫情抗击战。14亿人团结抗疫,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并力己所长、毫无保留地将中国经验与世界分享,积极向国际社会提供援助。疫情阴霾之后,便是阳光与彩虹。你们经历了艰难时刻,跨过了满路荆棘,终于回到我们的学术殿堂,欢迎你们回来!

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中国在抗击疫情中展现的精神和智慧,在你们的身上熠熠生辉。你们在担当中历练、在险关中漫道,在学习中坚守;作为同济国政人,你们勇敢且坚毅,在世界的不确定性中寻找自我的确定,心怀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士气,奋勇拼搏,踏上学术新征途;作为新时代青年,你们从历史中思考未来,探寻新时代的责任担当,挥洒青春的热诚与澎湃,激发奋进,成为始终前行的奔涌后浪!后浪们,让我们一起加油!

当今世界充满不确定性。百年变局之下,权力转移、问题转移、范式转移以及国家发展、国际关系调整和秩序变革,正在重塑世界走向。随着中美战略竞争的加剧和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中国与世界的互动关系愈加密切,中国面临的风险挑战集中爆发,中国和平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激变。外部环境发生更为复杂的变化,使得中国面临关键性选择。中国适逢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这是走向世界大国必经的痛苦时期。面对百年变局的全面深化和国际关系的波诡云翳,中国惟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秉持战略定力和底线思维,全面推进战略创新,才能实现战略突破,展现责任与担当,为实现民族复兴铺就一条康健之道。

应对百年变局,不仅是国家的使命,也是我们的责任,更是你们的担当。百年变局和两个一百年的战略目标,交织在一起,这是国政学院面临的外部情势,也是我们塑造政治学科、社会学专业和学院发展的战略机遇。时代变革孕育着我们学科发展的新机遇。对政治学的需求体现在,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供智慧支持,为发挥中国政治制度的比较优势提供知识基础;对国际视野的需求体现在,为对接全球潮流和国际趋势提供思维桥梁,为把握中国与世界互动的未来走向提供战略判断;对社会学的需求体现在,为完善中国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整体稳定提供理论准备,为提升国家的社会服务能力提供专业视角。你们注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场接力赛的新生力量,实现连接中国与世界互动的助力者。在这场与时间的赛跑中,国政学院始终是你们可以依靠的坚强后盾。

九州体育娱乐(中国)责任有限公司立基于国家繁荣兴盛之世、勃兴于同济百年风华之时、积功于民族复兴决胜之际。国政学院勇立学术潮头,致力于打造新时代中国具有非凡影响力的学术重镇。建院11年来,国政学院栉风沐雨、砥砺前行,成为同济文科的奋进旗手、上海市政治学与国际关系领域的杰出代表、全国政治学备受瞩目的中坚力量。十三五期间2016-2020年)是国政学院超常规发展的黄金期。在新一届党政班子的坚强领导下,国政学院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公开公平公正为工作理念,秉持制度立院、学术兴院、学科强院、学生为本的办院宗旨,以目标为导向谋发展,以问题为导向促改革,聚焦推动内涵式发展,在学科建设、制度保障、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和文化传承等方面均取得突出成就,走上全面发展的高速路与康庄道。

经过十三五规划期间的系统性改革、战略性谋划和全局性发展,国政学院秉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战略思路,积极实行差异化发展方略,强化治理与战略的研究特色,成长为具有国内国际影响力的战略研究平台,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战略性突破。20181月,学院获准设立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87月,学院获批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成为同济大学文科第一个国家级研究基地(全国十家高校获批);20199月,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正式获得人社部和全国博士后管委会批准设立。上述战略平台标志着,国政学院完成了学科发展全配套,升级发展准备就绪,成功实现了自身发展的站起来,开始向强起来的新时代迈进。

国政学院在中国战略研究、马克思主义国际理论与实践研究、以东亚为重心的亚太研究等领域持续发挥全国性学术引领作用,借助同济大学的整体优势,在欧洲研究领域影响力越来越大;学院拥有一支专业结构优化、年龄梯次相对合理、具有一定教学科研水平和国内外学术影响力的师资队伍,在中国战略和全球治理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特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成果丰富;学院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日本、韩国等国家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有关智库开展广泛合作,国际交流进入由点到线的对外开放新时代;学院强调以立德树人为核心,致力于培养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具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具备进行多学科交叉和跨学科解决重大现实问题的学术创新能力、通晓国家治理和国际事务的精英人才,学生综合素质明显提升,就业前景广阔。国政学院的定位可概括为:第一,同济大学文科学院中活跃自信的奋进旗手,是发展快、存在感强、辨识度高的同济文科领头雁,学院的快速发展得到广泛关注与高度肯定;第二,上海市政治学与国际关系领域的杰出代表,国政学院从上海学界偶尔被提及的沉寂者,崛起为无法被忽视的领军者;第三,全国政治学学科学院中备受关注的中坚力量,基于中国战略研究的靓丽品牌,学院保持着国内政治学与国际问题研究最活跃学院之一的良好声誉,成为国内政治学学科学院中发展最迅速的新兴力量。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出生于国家蓬勃之际,中华崛起的命运与你们血脉相通;成长于民族复兴之时,时代变革的使命与你们心手相连。你们将是扛起民族复兴大旗、吹响时代变革号角的新锐力量。我期待你们:

格物致知,智者不惑。身处新时代,同学们要密切观察国情、世情,坚持修身养性,关注社会发展潮流,明辨是非、激清扬浊,要以格物致知、正心诚意为基础,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己任,坚持为国、为天下的家国立场。

风云际会,英才大略。面对世界的不确定性,惟有保持冷静与开拓视野,才能守住心灵的净土,以承载远大的抱负。国政学院为你们提供学术的乐园,期待你们在这片天地中展翅翱翔,秉持洞察历史、立足当下、展望未来的认知路径,锤炼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战略思维,铸就纵观天下的国际视野与深谋远虑的战略意识。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期望你们胸怀天下,脚踏实地。治学如筑塔,基础须广大。惟有跨学科思考,多学科融合,才能常葆学术青春,锤炼出前瞻眼光和创新思维,拥有把握未来的金钥匙。

同学们,三个一百年的交集,带来的不仅是学科、学术发展机遇,也会带来多维挑战!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你们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希望,世界就有未来。我衷心祝愿你们,在新的征程中,激扬青春,勇做新时代的开拓者、奉献者,开启属于自己的美好人生!让我们一起加油,开创国政学院新的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