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程研究员专题讲座

国际问题论文的写作和发表”成功举办

2023518日,由九州体育娱乐(中国)责任有限公司/中国战略研究院主办的“格致以闻道 行知而求索”对话主编·论文写作系列讲座第三讲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拉丁美洲研究》副主编高程研究员作题为“国际问题论文的写作和发表:从编者和作者双重视角”的主题演讲。本次讲座由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门洪华院长主持,九州体育娱乐(中国)责任有限公司青年教师和学校各学科博士生等4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高程研究员从作者和期刊编辑的双重视角,围绕学术论文的内容构成、期刊投稿的注意事项、学术情怀的培养等方面展开讲解。首先,高程研究员对学术论文的内容结构进行了详细的解构与分析。高程研究员指出,对于高质量的学理性刊物而言,其文章通常由提出问题、文献综述、提出分析框架、案例研究、结论等部分组成。论文选题应从现实出发、对反常现象提出的困惑;文献综述的目的在于展现对既有研究的充分了解,并在此基础上介绍自身文章的创新之处;分析框架应在学术传统共识的基础上,以清晰的逻辑线索对研究问题进行创新性回答;案例研究需要以科学的演绎方法为基础,紧扣论文的设想进行验证。对于论文的结论部分,高程研究员认为结论不是简单的总结,而是需要阐明自身研究的适用性、延展性和局限性。

随后,高程研究员结合自身在学术刊物的工作经验,就如何提高期刊投稿的成功率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抓准目标期刊的风格,根据目标期刊的偏好制定写作计划。高程研究员同时也强调,要根据自身的研究兴趣和写作习惯选择适合的期刊。二是明确合适的选题,对于热门选题要注重找准创新点,对于冷门选题则要谨慎。三是提高论文的创新性,包括研究问题的创新、理论视角的创新、切入点的创新等。四是注重论文学理性与现实性的平衡。高程研究员指出,现实论述和理论分析在论文写作中都是不可或缺的。

再次,高程研究员从自身写作、审稿和教学经历出发,强调持续的学术热情和情怀对学术成长的重要性。她认为,学术研究不能闭门造车,应该积极融入共同的学术圈子进行互动交流。对于如何做好研究规划,高程研究员进一步指出,应充分考虑研究的延展性,并且要做好长期的学术积淀,从而形成自己的学术研究体系。高程研究员鼓励青年学者在坚持写作的过程中,不断培养自身的学术能力。

最后,高程研究员根据自身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的工作经历,就如何开展区域国别研究提出建议。她提出,区域国别研究应注重在理论体系中找准自己的位置,既要把握研究对象的具体国情,也要从宏观角度寻找一般规律,将研究问题纳入更宏观的框架。对于区域国别研究在进行论文发表时的困难,高程研究员认为,应在开展研究的过程中加强与理论界的对接,同时注重发挥区域国别研究的优势,在跨地区、跨学科方面挖掘创新点。此外,高程研究员还强调,社会科学研究应兼具历史深度和思想厚度,注重加强历史研究和哲学思辨。

在交流互动环节,高程研究员与参加讲座的师生们进行了兼具学理性和现实性的探讨,围绕“期刊编辑与审稿人意见之间的权衡”“如何立足中国本位进行理论创新”“如何在理论创新中与西方范式进行对话”“学术研究的延展性”“经济学研究与国际关系研究的交叉性”等问题给予了精彩解答。

门洪华院长感谢高程研究员为同济师生带来的精彩讲座。他总结指出,高程研究员的讲解高屋建瓴、字字珠玑,既包含对“道”的阐述,也有“术”的传授,传递出深厚的学术情怀与追求。当今时代,各种议题纷繁复杂,国际问题研究应将学理性的探索和现实问题的研究相结合,基于现实进行理论思考,把握时代性和前沿性,做到基于现实和超越现实。高程研究员的精彩演讲既有现实问题的导向,也有学理层面的关照,为我们带来重要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