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一支部、教工三支部及本科生支部

参观杨浦滨江公共空间


2023516日,九州体育娱乐(中国)责任有限公司教工一支部、教工三支部与本科生支部联合开展共建学习活动,集体参观游览了杨浦滨江南段公共空间,实地学习人民城市人民建等理论的应用成果,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杨浦滨江位于上海中心城区东北部,是上海乃至中国近代工业最重要的发源地之一,更是新时期“人民城市”理念的首发地。20191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此考察时,进入“人人屋”驿站与居民亲切交谈,了解当地的公共服务、基层党建情况。

三个支部的师生乘坐观光车参观了滨江风貌,沿江建筑串珠成链,风格迥异:宛如城堡的哥特式厂房——杨树浦水厂,1883年由李鸿章主持成为我国第一座现代化水厂,至今仍为市民供水;行至开阔处,曾经的“中国第一海洋鱼货市场”已被艺术馆取代,书写新的时代发展;而人民城市建设规划馆那别具一格的木质结构,则建立在百年前雄霸上海木材市场的英商祥泰木行原址上,面对着滚滚向前的黄浦江……在讲解员绘声绘色的描述下,党员们得以回望百年沧海桑田,感受着工业锈带化身“生活秀带”背后“人民城市人民建”的力量。紧接着,师生党员走入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曾考察过的“人人屋”滨水驿站,工作人员也通过全息沙盘介绍了以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为特点的智慧党建平台,结合驿站内“文化创意”的主题与一应俱全的便民设施,党员们也对“红色、文化、服务”元素如何切实结合有了新体会。

活动后半程则在原为烟草公司机修仓库、后精心改造设计的“绿之丘”中进行,因楼内也入驻了许多互联网企业,参观重点正是互联网企业内的党建工作。走入“风起浦江”展厅,多媒体大幕徐徐拉开,精美的画面讲述着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脉络、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摘编等等,一旁则精简扼要地倒叙了党对互联网企业内党建的重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身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老师、学生,尤其是在学习了经济安全、网络安全的各方面知识后,对这一理论深感认同。

 绿之丘”的中心部分并未封顶,中庭一棵高大的丛生朴树被螺旋楼梯所环绕,大家沿途参观了部分企业的展示基地,党员们对于“党建创新”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不仅是依靠新技术,更要努力承担社会责任,在群众所关注的新问题上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怀着一颗朴素向上的心,与社会发展这一螺旋上升的道路风雨同行,或许正是这一设计对于互联网企业党建的揭示。

最后,教工一支部、教工三支部与本科生支部共同进行了交流座谈,师生党员充分讨论了在杨浦滨江参观、学习的体会与心得。之后,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钟振明老师、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刘笑阳老师与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岑昱玮老师依次分别讲话,三位书记一致认为,本次参观活动既是在理论学习基础上一次难得的外出实践学习,又是师生党支部间难得的共同互动、共同学习,尽管“难得”,但却体现了非常突出的学习效果,今后可以多多尝试。

理论结合实践,书写时代篇章。三个党支部的师生走出校园,既是一次师生互动、共学的宝贵机会,也通过实地参观,了解了杨浦滨江的建设成果,对人民城市、党的建设等重要理论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与思考,三个支部的老师与学生党员均收获颇多,相信可以在未来的工作、学习中更好地落实同济人“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时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