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3日)

各位院友:

大家下午好!

同济国政,历十一年,繁华相随、真情相伴。11年来,诸位院友始终心系学院发展,无数缘分在光阴流转中落地生根。今天是一个团聚的日子。请允许我代表学院全体在校师生,对诸位院友云端回家表示热烈欢迎,对首届“同济国政院友论坛”顺利召开表示衷心祝贺! 期待着与诸位共话当年、共襄未来!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环山之水,必有其源。来自五湖四海的院友与学院同气连枝,相聚在荧幕前叙旧情、话相知,回忆在同济学习时的烂漫过往,畅谈迈入社会后的人生阅历。俯瞰今夕,相信大家都已褪去青涩与稚嫩,仍能继续恪守理想,在各自岗位上挥洒热忱,成为各自行业中的中流砥柱。天涯咫尺,尽管网上看不到所有人的面孔,但我能感受到所有的激动和热情!期待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各位院友常回家看看。期待我们继续携手,共同书写未来华章!

追忆建院之初,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同济国政学院立基于国家兴盛。学院创办于2009年,恰是中国崛起并在世界全面展现其魅力之始。世界深度转型与中国全面崛起并行,推动一个新时代的展开。躬逢其盛,融入大潮,共襄盛举,是时代之机遇,为国人之使命。同济国政学院,应运而创立,应时而发展。

国政学院勇立学术潮头,致力于培养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具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具备进行多学科交叉和跨学科解决重大现实问题的学术创新能力、通晓国家治理和国际事务的精英人才。2016年至今的“十三五”规划期间,学院在新一届党政班子的坚强领导下,以公开公平公正为工作理念,秉持“制度立院、学术兴院、学科强院、学生为本”的办院宗旨,以目标为导向谋发展,以问题为导向促改革,在学科建设、制度保障、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突出成就,走上了全面发展的高速路与康庄道。

国政学院秉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战略思路,积极实行差异化发展方略,强化“治理与战略”的研究特色,成长为具有国内国际影响力的战略研究平台,连续取得重大突破。2018年1月,学院获准设立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2018年7月,学院获批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成为同济大学文科第一个国家级研究基地;2019年9月,同济大学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获准设立。学院配齐了学科发展要件,成功实现了“站起来”,开始向“强起来”的新时代迈进

学院11年成就煌煌,具体表现在:第一,学科平台恰露峥嵘。学院连续获得博士点、国家级研究基地和博士后流动站,学院的贯通式培养基础俱备、跨学科培养日臻成熟,人才培养的吸引力与影响力大幅提升。学院持续强化与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外交部、中联部、教育部、中央网信办等中央部委的平台对接,决策咨询报告多次获得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央领导人的肯定性批示。第二,人才队伍优化升级。学院建立了一支专业结构优化、年龄梯次相对合理、具有一定教学科研水平和国内外学术影响力的师资队伍。学院引进2名教育部“马工程”首席专家担任特聘教授,学院代表性学者获得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等称号,新进助理教授斩获“上海市晨光学者”等荣誉。学院聘请多名政治学名宿组建政治学学科建设咨询委员会,聘请2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担任兼职教授。第三,科研产出突破瓶颈。学院致力于打造具有重大国内国际影响力的战略研究平台,在中国战略等领域发挥着全国性引领作用。同时,学院依托“中国战略论坛”、“中国青年战略论坛”、“全球青年学者峰会”等系列品牌活动,编辑出版《中国战略报告》,组织出版系列丛书,确立了学院在战略研究领域举足轻重的地位。第四,学术活动异彩纷呈。学院依托与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联合创办的“中国战略论坛”、“中国青年战略论坛”、“马克思主义国际学术周”等高端论坛,得到国内学界的广泛关注与积极响应。学院通过打造同济大学中国与世界名家讲座、同济大学社会科学前沿系列讲座、同济大学治理与战略青年工作坊等品牌讲坛,邀请全球名家和青年才俊分享观点、共享智慧,成为同济学子了解中国与世界、治理与战略、人文与社科前沿的优选。上述学术活动扩大了同济文科的影响力,增强了国政学院的存在感,促进了国政教师的荣誉感,提升了国政学子的归属感。第五,国际交流全面布局。国政学院国际化建设的全球布局臻于完善,在国际学生招生等关键性指标方面位居全校专业学院最前列。以国际化为特色,国政学院被列为同济大学首批十家“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之一。学院持续打造“全球青年学者峰会”品牌活动,与中联部联合创办“一带一路发展论坛”、与东京大学联合创办“中日中青年学者战略对话”、与日本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联合创办“中日经济战略对话”、与韩国东西大学联合创办“上海-釜山合作论坛”,为跨国性的学术交流打造了平台,也为国外学者客观认识中国提供了媒介。

经过11的努力,国政学院成为同济文科活跃自信的奋进旗手。学院从让学校忧心的边缘学科与羸弱学院,发展为让学校放心的高潜力学科与自强学院。作为同济大学社会科学学科群一流学科建设的统筹学院,国政学院通过承办“中国社会科学前沿论坛”等标志性活动,创办同济大学社会科学前沿讲座等品牌性活动,组织出版“同济大学社会科学丛书”,成为发展快、存在感强、辨识度高的学院。

经过11的努力,国政学院成为上海政治学与国际关系领域的杰出代表。我院多位教师在上海市相关学会组织中担任领导职务,我院学生的学位论文正在成为上海政治学学科的新标准,我院在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中屡有斩获。国政学院已经从偶尔被提及的沉寂者,崛起为无法被忽视的新生代。

经过11的努力,国政学院成为全国政治学领域备受关注的中坚力量。学院积极拓展与全国政治学界的联系,聘请知名专家组建同济大学政治学学科建设咨询委员会,邀请他们指导学科建设、传经送宝,以立足主流、彰显特色的快速发展引起学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基于中国战略和全球治理研究的靓丽品牌,学院保持着“全国政治学与国际问题研究最活跃学院之一”的良好声誉。

国政学院的靓丽成就更是离不开各位院友们的鼎力支持。“石蕴玉而山辉,水怀珠而川媚。”我始终坚信,院友是国政学院最珍贵的财富,是学院发展征途中最可依靠和信任的力量。正是在各位院友为国家建设挥洒汗水、对社会和谐奉献青春之时,“同济国政人”的风采与信念才得以彰显。对学院发展深情关切中,我们看到“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世济天下”的豪情壮志在一届又一届院友们的身上闪闪发光。面向未来,我期望诸君:

心怀高志,脚踏实地。在国政学院的求学时光必然是各位人生中一段难忘的经历。在学院的学习期间,或是导师、或是同侪,或是自己,引导你们探索人生的方向,坚定你们的信念,探索人生的真谛;踏入社会后,同行者亦多亦少,希望大家志存高远,勿忘初心。理想的实现殊无捷径,惟有不务空名的脚踏实地与持之以恒,希望大家全身心地投入自己所热爱的事业,不贪图一时的功名利禄,祝愿大家从事业成功中收获满足与成就,收获内心长久而平静的幸福。

怀良善,气有浩然。希望你们牢记学院、导师的谆谆教诲,一如既往以一颗赤子之心待人待己,爱家爱国,感恩师长的辛勤付出。我们一直期待,每一位国政学子都能用开放的胸怀、宽阔的眼界和求索的精神,在贡献社会的进程中实现人生价值,以赤诚之心,养浩然正气。

风雨同舟,携手共济。进一步加强院友工作,推进院友会、院友返校日活动的常规化开展,不仅是学院发展的需求,更是学院服务院友的需要。国政学院院友会的设立旨在强化“同济国政人”的身份认同,实现毕业院友与学院的积极互动,既让我们能够有机会倚重院友、为你们的成就振臂高呼,也让院友们为学院的发展增光添彩,为我们携手共进提供契机。

当今世界进入百年变局,国政学院发展迈入新纪元,这是属于我们的战略机遇期。波诡云翳,更显精神!期待各位院友与学院携手并进,让学院为你们的发展助威,让你们为学院的发展助力。相信各位优秀的院友们能够在各自领域发光发热,让“同济国政人”的名片熠熠发光,为学院增光添彩;学院也期待你们的助力与支持,常回学院看看,为学院建设多提宝贵意见、为学弟妹的成长多付出心力,为学院的明天添瓦加砖。

“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国政学院诞生于昂扬时代,蓬勃于变革之中,我们坚持立德树人,在喧闹繁华的都市,我们坚守内心净土,持恒求新。变革时代,惟情谊绵绵,方守望相助。希望院友论坛成为我们净化情感、纯化情怀、深化合作的平台。学院将尽其所能,为加强院友联系、院友与学校的联系提供支持。国政学院始终以成就国家民族之大业,弘扬教书育人之盛德为目标,让我们携手并肩,心意相连,风雨同行,为学校发展增添光彩,为社会进步谱写华章,为国家兴盛添砖加瓦,为世界和平贡献心力!

最后,祝愿同济国政院友论坛生机盎然,蓬勃发展!祝愿各位院友事业顺达、阖家幸福安康!祝福我们的学院蒸蒸日上,更加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