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代表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


2022119日,以“共建网络世界 共创数字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顺利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李书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出席。9-11日,大会聚焦5G/6GIPv6、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安全、超级计算、数字孪生等领域展开国际对话。

同济大学同济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吕培明教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同济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任门洪华教授,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同济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执行主任李舒教授应邀作为大会嘉宾参加系列活动,并出席1110日上午举办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实践与探索”分论坛。

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实践与探索”分论坛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重要论坛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际局联络组织,本届分论坛由北京邮电大学和复旦大学承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协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曹淑敏致开幕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际合作局局长祁小夏主持论坛开幕式。论坛邀请ICANN全球利益相关者参与高级副总裁萨莉·科斯特顿(Sally Costerton)、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英国伦敦大学教授黄继杰、俄罗斯国立核能研究大学-莫斯科工程物理学院副校长德米特里·萨夫金(Dmitry Savkin)、瑞士苏黎世大学法学院教授罗尔夫·H·韦伯(Rolf H. Weber)、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法律信息和司法系统研究所研究员恩里科·弗朗切斯科尼(Enrico Francesconi)等来自十多个国家的30余位专家学者、国际组织成员以线上、线下形式参加论坛,围绕“促进数字基础设施普惠接入加强国际合作”“加快构建数字规则体系 加强数字发展国际合作”“构建网络空间国际治理新秩序”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吕培明常务副校长在论坛第三节“构建网络空间国际治理新秩序”发言指出,当前全球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局势错综复杂,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入关键时期。传统网络霸权正在被打破,但要形成新的网络空间国际治理共识、规范和格局仍较为困难。多元参量正在带动网络空间格局快速变化,影响网络空间的因素变得更加错综复杂。新技术演进正在重塑网络空间技术治理规则,数字经济的崛起撼动了网络空间的旧有秩序,网络空间军事化摧毁网络空间互信机制,疫情下供应链问题波及网络空间的稳定性。他提出,我们应重申“一体三论”,以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全球治理目标,以“网络主权论”明确治理主体的责任,以“和平发展论”确立治理原则防范风险,以“创新合作论”促进全球互联网健康韧性发展,积极参与构建国际数字合作机制,让互联网发展惠及地球村的每个角落。

(图片说明:同济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吕培明教授在论坛发言)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应邀对论坛第二单元“加快构建数字规则体系 加强数字发展国际合作”的发言进行点评。他指出,网络空间正处于规则重构、秩序重组的关键期,在全球数字发展领域我们享有重要发展机遇,国际合作创新是推动实现全球数字治理的必由之路。他建议,关注主权、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在秉持数字主权的基础前提下深入探讨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并将之置于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之下;坚持国际合作的路径和共赢主义的导向,推动全球数字合作的思想创新、形式创新和制度创新;加快数字规则体系的建构,通过国际合作实现和平、发展、公平、民主的全球数字治理;塑造开放包容的数字文化,推动平等、对等、多元、多向的文明交流互鉴,以跨越数字鸿沟、共享数字红利,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图片说明:九州体育娱乐(中国)责任有限公司院长门洪华教授作会议点评)

本届论坛发布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系列国际研讨会成果汇编,由同济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2022917日举行的“文明互鉴 价值共识——构建网络命运共同·国际互联网文化对话”国际研讨会和李舒教授主笔的《“文明互鉴 价值共识”全球倡议》入选大会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