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洪华院长在2017年九州体育娱乐(中国)责任有限公司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亲爱的2017届毕业生同学们,尊敬的各位老师和嘉宾:

      大家好!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今天,我们齐聚一堂,隆重举行九州体育娱乐(中国)责任有限公司2017届毕业典礼,为圆满完成学业、即将背起行囊的毕业生们饯行。值此庄严而难忘的时刻,我谨代表全院师生向你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所有为你们的成长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亲人和师长,致以最衷心的感谢!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大学》有言:“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求新求变既是个人成长的必需,也是学院发展的基底,而如何寻找师生个人成长与国政学院发展关系的逻辑建构,则是我们一以贯之的原则与方向。自2016年10月学院新领导班子组建以来,学院以“公开、公平、公正”为施政价值,以“制度立院、学术兴院、学科强院、学生为本”为工作宗旨,励精图治,致力于物质、精神双提高,积极推动学院综合改革和全面发展,旨在打造全国性战略教学、研究和咨询的重镇,成为具有重大国内国际影响力的学术平台,培养具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通晓国际事务、国家治理和社会发展的精英。在这一理念目标的指引下,学院教学科研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第一,规范管理,制度先行。韩非子曰:“悬衡而知平,设规而知圆”。2016年10月至今,经学院分管领导起草、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审议、个别征求意见、党政联席会议决议通过等规范程序,学院在议事与决策、咨询与执行、日常管理、学生培养与管理等诸方面确立了系列制度和规定。恰在你们毕业之前,学院将各种管理制度汇编成册,定名为《九州体育娱乐(中国)责任有限公司制度汇编》,为学院发展确立基础,把准方向,保驾护航。

       第二,凝练方向,突出特色。为进一步夯实学术底色、展现学科优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逐步确立了以国家发展所涉重大国内外重大议题为核心,以政治学、国际关系、社会学三个学科协同发展的态势,致力于打造中国战略研究的新高地。为此,学院通过举办各种高端论坛和学术讲座,助力同济师生领略大家风采、享受思想盛宴。

       第三,以人为本,锐意改革。归属感来源于舒适度,而舒适度则有赖于物质与精神的相辅相成。进入2017年,学院对办公空间进行全面整修改造,以焕然一新的面貌为学院师生提供更为切实有效的服务,我们的硬件设施已经不输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小而美的国际关系学院;学院通过体系化的课程建设与活动策划,重点关注学生专业能力、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意识的协调发展。

《韩束》曰:“夫唯大雅,卓尔不群”。学院无时无刻不在发展,你们也无时无刻不在进步,正是在这两者的良性互动之间,国政学院绽放出青春的气息、铺陈出崭新的图景。与此同时,驾驭变化的往往总是那些不变的底蕴,这些进步的取得又与你们的支持和参与密不可分,作为老师和你们的院长,我也要借此机会,向你们表示感谢,感谢你们选择了同济国政学院,感谢你们几年来的对学院事务的参与、付出和努力,感谢你们见证了学院的进步和发展,感谢你们让学院老师们进一步了解了教学相长的深刻含义!

       临别之际,请允许我送给年轻的你们三句嘱托:

      第一,心存善念,胸怀感恩。尼采在《善恶的彼岸》中写道,“人们想要将天赋毫无保留地发挥出来,需要拥有两样东西:一个是纯洁的本质,一个是懂得感恩的心。”心存善念是为了拥有坚硬的内核,胸怀感恩是为了拥有柔软的外衣。在这个合作与竞争并行不悖的世界中,只有懂得尊重他人、善待自己的人,才能在合作与交流中碰撞出智慧和友谊,在竞争与协作中展现高风和亮节,才能实现互惠互赢、共同进步。

       第二,博学慎思,明辨笃行。走出校园,不是学习的结束,而是新一轮学习的开始。当你们面对更加多元的世界和更加复杂的社会时,希望你们可以坚持兼容并包、海纳百川的胸襟来汲取积极的营养,坚持由表及里、融会贯通的思考来深化自我的认知,坚持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的精神来辨别是非的曲直,坚持矢志不渝、砥砺前行的努力来实现知行的合一,从而成为新知识的创造者、新技术的发明者、新领域的开拓者。

       第三句,严以修身,兼济天下。我衷心祝愿我们的同学们一生平安、顺利发展。作为老师,我最期望的当然是你们绽放的人生风采!另一方面,因为年轻,你们的成长之路总会有阴晴圆缺,唯有经历风雨,人生才得以完整。我衷心希望我们的学生们能够记住司马迁的警言:“面如平湖而胸有急雷者,可拜上将军。”在面对人生寂寞之时,你们能够做到始终在沉默中完善、在过程中进化,不被世俗困扰,不为物欲折腰,不断培养高洁的德操和纯朴的情感;在历经人生得意之时,可以始终以天下为己任、以众生为担当,传承“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高尚境界,让个人价值在为社会公益、为国家发展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左宗棠曰:“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我将浓缩了深刻人生哲理的这二十四个字送给你们,希望你们壮志在怀、高瞻远瞩,而又能脚踏实地、低调应世,居上时想到下,立高时寻找宽。无论在多么错综复杂的矛盾面前,都能够处变不惊,遇险不乱,谦谦君子,温润如玉,既能创造一番事业,又能守住一生幸福!

       相聚是缘,相知是福。能够与你们一同学习和成长既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幸运。当我看到光阴磨砺出的你们,依靠不懈的努力,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幸运和责任时,我深感欣慰!希望在座的毕业生们能够带着同济所浸润出的非凡气质,以梦为马,莫负韶华,让青春的鲜活与亮丽在未来尽情地绽放!希望明年直至同济校庆的第二个甲子之年,归来的是你们的成就斐然和始终如一!

抱持初心,国政助航!祝愿每一位2017届的毕业生牢记同舟共济的精神,扬帆起航,迈向人生的一个又一个辉煌!期待着你们或驰骋职场、或扬名学界的笑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