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学生党建督查工作办法

                                                                    (学院党委会议2018年9月25日通过)

 

为进一步夯实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加强和改进学生党支部建设,加强对学生党支部书记的管理与指导,根据《中共同济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的若干规定》《同济大学党支部工作质量标准(试行)》等制度,结合学院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督查对象 

学生党建督查主要督查学生党支部党建工作情况,以及学生党支部书记履行岗位职责情况。

 

第二条  时间安排

党支部工作督查与党支部书记述职汇报于每学期期末进行。

 

第三条  督查工作组

学院党委组织督查工作组,工作组由党委领导、组织员、辅导员、党员代表等组成。

 

第四条  督查形式

党支部督查按照听取汇报、查看党建材料、听取党员群众意见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党支部书记每学期进行工作述职,分为书面报告与现场报告两种形式。

 

第五条  督查内容

(一)督查聚焦党支部建设情况,着重考查党支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 风建设、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了解党支部工作的制度化、规 范化建设情况,考查党支部书记开展党建工作情况以及工作成效。

(二)党支部建设

     1、思想建设。党支部应认真开展理论学习与党性教育,组织学习中央及上级党委重要文件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学习讨论,联系个人思想实际发言交流。支部积极创新学习教育形式,支部学习交流有计划有记录。

 2、组织建设。支部委员会配备健全,党员较多的支部根据实际情况设立党小组,明确负责人。支部换届工作沟通充分、程序规范、民主公开。支部严肃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支部委员会专题研究党员发展工作,制定党员发展计划。党员发展工作认真落实培养、预审、公示、谈话、政审、审批和接收、转正等程序及要求。发展党员支部大会程序规范,党支部评定意见严谨。支部党费收缴与使用规范,党员严格按照文件规定自觉足额交纳党费。支部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日活动主题鲜明、内容充实、注重实效。支部党员党籍和组织关系管理规范,党员名册信息全面准确,更新及时;党员档案材料建档规范、齐备,入党相关材料填写认真、规范。

 3、作风建设。支部党员密切联系学生,深入同学中开展调研,了解同学需求建议并及时向学院反映,支部党员模范引领作用发挥出色。支部党员自觉遵守国家法规,自觉遵守校纪校规。

 4、制度建设。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会议主题明确、程序规范、内容充实、讨论充分、记录完整、决议得到落实。支部坚持党支部委员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及时向学院党委报送会议情况,整改情况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支部按照上级党组织统一部署,结合党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公平公开,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建立党支部工作台账,规范填写《党支部工作手册》。结合本支部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年终认真总结党支部工作。党支部学习、会议、活动有记录,信息真实,文档齐全;按规定制作统计报表,上报数据及时、准确、全面。

     5、党风廉政建设。支部及时掌握党员群众思想状况,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提高党务工作透明度,及时公示、通报党支部重要工作情况,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强党风党纪教育,认真组织党员学习有关党内法规,注重结合实际开展学习研讨。

(三)党支部书记述职

       党支部书记述职内容围绕党支部建设的各个方面展开,重点体现个人在推进支部建设过程中所开展的工作及工作成效,述职分为书面报告与现场报告两种形式。党支部书记向学院党委提交述职报告,汇报党支部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以及本人作为支部党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情况,应认真总结,查找党支部和本人存在的问题,并广泛征求支部党员和单位群众的意见,报告内容要真实可靠、具体详实。党支部书记向学院党委现场述职汇报,并就履职情况接受评议。

 

第六条  督查结果的运用

(一)党支部的日常督查结果、党支部书记的学期述职结果作为先进学生党支部和优秀党支部书记评选的重要参考。

(二)党支部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整改结束后向学院党委反馈报告。

(三)述职不合格的支部书记,经考察认定后,报学院党委会议讨论进行组织调整。

 

第七条  附则

(一)本办法自学院党委会议通过之日起施行。

(二)本办法由学院党委负责解释。